English

我们打一场进一步

———蒋兴权谈中国男篮小组赛表现
2000-09-2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

今天下午,中国男篮在奥运会男篮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,以85比76战胜欧洲冠军意大利队,结束了中国男篮此次奥运会小组赛中的全部比赛。赛后,主教练蒋兴权谈了他对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中表现的一些看法。

蒋兴权说,中国男篮在本次比赛中一场比一场打得好,虽然没有实现打进前八名的目标,但中国男篮确实在进步。

他说,中国男篮曾经打进过世界前八名,但那时只是赢了几场关键球,整支队伍的水平并不高。那支队伍后来在与强队的交锋中一输就是40、50分,根本不与人家在同一档次上。

中国男篮在本次奥运会的比赛中,分别与美国队、立陶宛队、法国队、意大利队等几支世界强队交锋,除了对美国队输得比较多以外,对其他各队的比赛都打得比较激烈,还在今天战胜了意大利队。蒋兴权认为,从本质上来看,中国男篮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。

他说,中国队最大的弱点就是缺乏高水平比赛的经验,2年多来,中国男篮没有与世界强队交过手。不仅队员没有经验,教练本身也没有。“队员没打比赛,我作为教练到哪儿找经验去?”

正是因为这个原因,使中国队在比赛中的应变能力比较差。他说,与法国队的比赛,本来开局不错,一上来就给人家来了个措手不及。但法国队反应过来后,就开始显露强队的实力。特别是下半场10分钟左右,我们出现了混乱,对方6号连续投中几个3分球,我们用盯人防守根本盯不住他,于是改用联防,可队员还是力不从心。部分中国球员后来说,当时头脑中一片空白,束手无策,以至输掉了整场比赛。中国队在与立陶宛队交锋时,下半时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。今天,中国队下半场也有一些乱,但及时调整过来了,所以战胜了对手。“没有前两场的失败,今天肯定还会输给意大利队。”蒋兴权说。

中国男篮将在明天迎战本次比赛的最后一个对手,决定本届奥运会男篮九、十名的名次。谈及下一场比赛,蒋兴权说,不管对手是西班牙队还是东道主澳大利亚队,其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上。但中国男篮将本着珍惜机会提高水平的心态,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。

(本报悉尼9月25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